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拍背

記得公公生前最後住院期間,因上呼吸道多痰,看護要隨時幫病人拍背,避免痰阻塞影響呼吸的順暢。一直以為注意上呼吸道多痰此種現象大都發生在抽煙者或年長上呼吸道感染者,卻忘了臨廚掌鍋者也是其中之ㄧ。鋪此文並不是要天下婦女走出廚房當(貴婦)去,記得仍然要乖乖扮演維持家庭和平的舵手,餵飽家人是當媽媽的天職喔。積德積德。
拍背起緣乃是上次我感冒時老是咳不停多痰,想吐痰卻卡住吐不出來,老公耐心的幫我拍背引痰出來,咳不停現象竟也不藥而癒。
說真的,不是我自吹自擂,自結婚以來,除了兩胎剖腹生產加上耳膜破損得住院開刀,還有公公往生,醫生執照停止使用所有藥品全都停用後之外,我大小病痛包括外傷,老公一手全包辦。讓我省去就醫的麻煩和方便。當然有人會懷疑他的能力囉,非科班怎麼可能懂醫學嗎。殊不知他是從小被公公一手嚴厲調教出來的。外科是公公的本科,四五六十年代當鄉下外科醫生得每科全都包,像接生小孩、到患者家往診、半夜叫門急救....等等,生老病死通通都來。門庭若市是當時最佳寫照,需要大量人手支援,當時凡是受過教育在公家部門上班的親朋都曾經當過診所助手。老公是大兒子順理成章是第一順位的助手,學習包藥是入門、接著看病歷表配藥、外傷護理......等等。舉凡醫學院學生該學的除了學科之外,其他醫務養成年段或學習項目還沒老公完整呢。這得歸功於公公,除了一人扮演慈父慈母之外還擔起嚴師之責,不時耳提面命,細心教導,唯恐掛一漏萬呢。由我多年來自身體驗老公配藥處方的能力,是最佳見證。
話說拍背,臨睡前或清晨拍背一次。自從老公幫忙拍背後,打鼾聲改善不少,痰水清淡了,真的非常謝謝貼心的老公。感恩啦 。一向大而化之的個性,趁著熱情記憶仍存著,趕緊鋪格言謝以取得終身免費拍背的機會。哈哈哈。

沒有留言:


旅歐時發現玫瑰花的故鄉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