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比利時行記事-4

比利時跟台灣一樣週休二日,藉著能使用荷語和他人交談的帥宇不必上學時間,要他陪阿公阿嬤搭火車遊Gent(根特)。因為根特是他們的第一個居住地,當年顧慮孩童年幼,以生活機能為優先選擇,離爹地研究室也不遠。舊地重遊,同時想讓他試試膽量。但是他面有難色說:從Deinze(代恩澤)到根特這段火車我沒信心,ㄨㄛˊ!平時出遠門都是爸爸開車,比較少機會搭火車。
當兒子打了車票送祖孫三人上火車坐定後,負責任的孫子在我耳邊悄悄說:阿嬤,我的信心醒過來了。是嗎?我故意存疑,根特家門口附近就有電車站,我很熟悉,現在已經不擔心轉搭電車了。咦!果真出了根特火車站正門口,1號電車正等著載客呢!轉搭1號電車往市中心前進。可倫市場廣場週末花市聽說很熱鬧,來遲了曲終人散,下回請早吧!
細心的阿公出門前認真做功課,先再次造訪列為世界遺產的鐘樓,它高高聳立在藍天白雲下,吸引著一波波人潮,駐足觀賞、留影、或細思量追尋先人的歷史軌跡,街頭藝人抓住機會,大展吹奏小喇叭樂曲,吹者用心聽者沒產生共鳴,只好速速打包另尋知音。
鐘樓附近的教堂每座都值得觀覽,不管巴洛克式、哥德式,樣樣都呈現設計者藝術涵養、建造者精準用心,走訪教堂非此次行程。
尋找下午茶-冰淇淋才是主題,也是犒賞帥宇陪我們搭火車的分享。國曆九月底這兒的風清涼帶些寒氣,逛街時發現厚夾克、短大衣或短風衣都紛紛出籠,但「袋鼠」標記冰淇淋店排著隊午呢!剛出爐的鬆餅配著巧克力冰淇淋,頭頂著夕陽,寒風拂面,祖孫三人邊享用邊欣賞逛街人潮,挺愜意的下午茶。
上化妝間在歐洲有點學問,公共場所大都沒問題,市集、逛街、名勝古跡等各有單行法則,有的為了維護古跡,不開放洗手間。開放使用的有些是使用者付費有些免費。吃了冰和點心,逛了幾間商店後,老人和小孩的膀胱已到飽和點,帥宇適時發揮荷語功力,嬤孫兩人免費解放,真開心。接著阿公帶我們信步走到河邊散步,搭船遊客不時傳來熱情招呼聲,為靜謐的大地拉下夜幕。在河堤捕捉夕陽餘輝逆光拍,是阿公最拿手的,當麻豆的嬤孫兩人覺得很滿意,大師小試身手,不錯看喔。
兒子媳婦巧心安排我們兩老出門,以便預約餐廳。(我顧慮新生兒出門不方便,一直沒答應)誰說歐洲景氣不好,他們兩個人找了好幾家餐廳不是客滿就是晚上九點以後才有空位(在此9點用餐是標準的)。臨出門前終於定在時鐘餐廳(餐廳內到處懸掛時鐘,每個時間都不一樣)。一家人如約準時在大砲前會面,一起前往餐廳享用異國料理,祝福新生兒滿2個月,並同度中秋節。酒足飯飽步出餐廳,一輪明月高掛天空,阿公一時興起,抓起鏡頭,靠在一棵樹鐵架上,ㄎㄚ嚓一聲,留影存檔與國內親友分享中秋明月,並祝福大家平安健康幸福!
中秋夜在根特地下停車場廣場拍攝

沒有留言:


旅歐時發現玫瑰花的故鄉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