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自然農事--蕃茄栽種

      電視媒體、平面報章雜誌等報導有關自給自足的農家生活,或者以自然農法從事耕種栽植,諸如此類的內容,最能吸引我讀它千遍也不厭倦。     
    老祖宗順著節氣、時令,依照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法則日子倒也相安無事,還太平盛世呢。
    儘管我是半路殺出的新農民,但是卻一直堅持無農藥種植。臨出國前,算計好不能錯過各種不同蔬果栽種時期,特別拜託謝太太(我剛開始務農時所使用的無毒無農藥農事法,她非常不習慣。經年累月耳濡目染後,她不但開竅而且更認真執行自然農法呢。),中秋過後先種芥菜、蕃茄。等兩個月後我回國來芥菜長得快,她說介菜已經採收過一輪了,不過蕃茄剛好可以開始採收每隔兩天約3斤,成效不錯吧。
    阿公最聽愛孫的話---要吃水果,所以現在他是蕃茄最佳食用者,往往我都洗一大盤擺放在他坐椅旁,隨時都能享用,我隨時填補。我們合作無間呢。
    蕃茄栽種法:
1.鬆土---挑出石子兒、雜草
2.基肥---糖廠的蔗渣肥加炭化稻殼拌勻
3.種植---每棵間距約70公分
4.立支柱--- 每棵以繩固定在支柱上
5.澆水 ---土壤濕度,不能供給太多水分
6.摘芽---過多芽影響果粒品質,適時摘芽是
   必要的
7.追肥---開花時使用農也用液肥(有機複合液肥)
        (自製過廚餘肥,因時間無法調配,目前
      沒繼續自製肥)
8.採收--數量有限,無法享。

沒有留言:


旅歐時發現玫瑰花的故鄉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