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自製蕃茄醬

這兩天細雨霏霏.心想老天幫果園裡的植物洗澡.阿嬤每天進入果園的例行公事省去一項.哪知代誌大條了.向陽的蕃茄葉枯黃葳靡.果實也都成了黑面蔡.唉呀呀.非春雨.酸雨是耶.還好發現得早.水龍頭打開.塑膠管一拉.趕緊幫果園裡的所有植物全都洗一次身體.怪不得朋友跟我抱怨.蕃茄漲價了.因我自從過年前上超市購物後.已將近三個星期沒出去買菜.不知行情.看來得好好照顧這片百果園啦.雖然雜七雜八種了一些.倒也足夠兩老糊口哩.芫荽.芥茉菜.蔥.高麗菜.四季豆.關刀豆.茄子.過貓ㄦ.黑甜仔菜.清江菜.菠菜.茼蒿.大白菜.地瓜葉.芹菜.韮菜.九層塔.龍鬚菜.甘蔗.皇帝豆.絲瓜.....等等.嘿嘿.飢荒來臨時.早點來投靠我.名額有限.不夠度大眾.還有能力跟幾個小眾求平安啦.這是我當了六年多城市農夫最大收穫.
去年蕃茄落果深埋土中.今年冒出一棵.不管品種是否突變.果實個頭不大產量多.因為果皮薄果實容易爆醬.我都用剪刀一顆顆剪採.其貌不揚.送人有失體面.做成果醬既實用又不浪費.
*自製蕃茄醬
1.洗淨蕃茄.先過滾水燙一燙.
2.用果汁機榨過.濾網過濾去仔和皮.
3.取一乾淨玻璃鍋或瓷鍋慢火攪拌熬煮.
4.成濃稠狀加些許鹽和糖.
5.待涼.依所需用量分裝成小袋.
6.放置冷凍庫.需要時才取用.
此種作法是最自然最原味的.因為自製的檸檬醋做泡菜時用完了.所以沒加入酸味.
果粒較小的才是原生種

沒有留言:


旅歐時發現玫瑰花的故鄉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