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自然農事--香蕉-憶兒時

祖先們的墓園
小弟喜好美食.每當下廚做羹湯.都會電邀通知眾兄弟姐妹們回家品嚐.午飯過後.大姐大姐夫大哥小弟和我.分乘兩輛車 前往黃家農場.因祖先們安置於此.平時有請專人管理.所以花木扶疏.景觀宜人.是休閒度假好地方.
大池塘的蓄水造福附近農家
 此池塘水源是泉水.水源不絕.我家特地造一座水塘蓄水.以利附近農家不時之需.算是有福同享吧.回憶起小時候.每當祖父要巡視田園時.祖父走最前頭.手持長鐮刀.邊走邊打兩邊雜草.原來是打草驚蛇啦.還小蘿蔔的我們.大哥走在第二.我緊跟著大哥.深怕脫隊.有時小妹們會跟著上來.我們手裡各拿著一根竹子.也學著阿公邊走邊打草.尤其經過田埂轉彎竹林裡.阿公要大家提高警覺.眼觀竹林.說時遲那時快.哇塞.青竹絲好整以暇擺好姿勢正盤纏竹子哩.我們在阿公保護下.不能發出聲音快速衝過去.好險.
比我年紀還大的茄苳樹
泉水源頭在這棵茄苳樹附近.我的美好膚質也許跟從小喝泉水有關吧.簡易濾水裝置.煮沸後 甘甜可口.只要颱風一過.阿公都要搶救被風吹斷的水管.此畫面深烙在我腦海無法忘掉.
這棵茄苳樹從小陪我們長大.也擔負照顧我們的責任.每當天氣轉涼時.阿嬷都會弄茄苳雞讓我們補.聞風前來採擷葉子增加補品風味的.至今不知嘉惠多少家庭呢.
大哥帶大姐去參觀香蕉園
星期假日休診日是大哥當假日農夫的時間.經過多年經驗.已開闢出兩處香蕉園.下圖是近年栽種成果.第一批果實再一個月後將可驗收.
將成熟的香蕉
第一個香蕉園長滿茅草.土質既硬又乾.哥哥說.沒喝蠻牛是無法除掉茅草的.更甭想連根拔除.因為每個假日只能完成三棵香蕉樹雜草 可見他辛苦程度.
長滿茅草的果園
手機拍得不好看
隨手用手機拍照.帥哥英姿仍清晰可見.大哥手上那一大串香蕉是今天的戰利品.在現今以健康養生為前提的時代.大哥也講求遵守自然定律法.140棵香蕉只施2包肥料之外.其他一切免談.適者生存法則是他種香蕉方法.值得拍拍手啦.


沒有留言:


旅歐時發現玫瑰花的故鄉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