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一暝大一吋

夏季多雨,葉菜類不容易栽種,瓜果類適合多風多雨的季節。舉凡絲瓜、蒲瓜、南瓜、冬瓜、苦瓜....等,果皮和老壞蔬菜葉等容易腐爛的,習慣上我都堆放在百果園,生命力旺盛的瓜果種子,碰上生長季節,紛紛從堆肥中冒出頭來到處蔓爬,去年的冬瓜是一例,今年又分別爬滿兩個地方,看來我得幫它們搭架子囉。
豇豆俗稱菜豆,有紫紅色、青綠色、深綠色 等,盛產於五、六月。過完農曆年,我試種10顆種子,期盼能提早採收,不過 卻只存活2棵豇豆來,所以急不得也。最近晴雨天交互著,豆子熟成速度像一暝大一吋般,清晨5點鐘趁太陽還未露臉前搶著採擷,除了怕太陽曬外最主要是為了保有鮮甜美味呢。當農夫的辛苦由此可知了。因為遵循自然農事法種植蔬果,蟲害是無法避免,所以豆子的樣子很不討喜而且豆夾裡又藏著小蟲。
我曾經喜孜孜跟朋友分享我辛苦栽種蔬果的喜悅,卻換來被嫌棄又老又醜。
天哪,傷我心呢。老公安慰我說:不要太天真了。每個人生活環境不同,歷練相異,哪個人像妳如此這般熱心呢。說得也是,凡事不要強人所難,何況理念、心境這檔摸不著猜不透的事。
土芒果已經成熟了,雖然產量少價錢高,不過孝順的老公仍然買了一些承歡婆婆。昨晚先特地送大哥栽種的香蕉,和自家的豇豆和蒲瓜到三妹家,忙於工作的小義,抽空代正在當開心外婆的四妹,前來拿好吃的大腸包香腸,許久不見的小義,由眉宇間嗅出似乎增長不少智慧,也顯現更沉穩,四妹丫,可喜可賀。管教孩子,爸媽是最佳人選,尤其懵懂無知年齡時期,爸媽更應責無旁貸負起教養與教育的責任。四妹丫,辛苦是值得的,我們夫婦拍拍手囉。三妹於清晨5點鐘排30分鐘買的大蔥餅,配上三妹婿買的綠豆湯,加上一杯自家濃郁香醇咖啡,哈哈哈,美呆了的早餐。
 

沒有留言:


旅歐時發現玫瑰花的故鄉

網誌存檔